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

【如椿】普通的一天

给朋友的生日贺文

现代au,完全小甜饼




永安市快入夏了,纷飞的柳絮不顾人们的意愿,强势占领了领空。

扶摇花店门口摆着一排生机勃勃的绿萝,此时叶子上都覆盖了一层柳絮,店主忙着招呼客人,也没空管它们。

一个男人从对面大学门口出来,一路吸引了无数小姑娘的目光,然而由于他太过冷淡的气质,暂时没人敢上前要联系方式。

“童教授!”花店店主见到男人,眼神顿时亮了,递给他一个喷壶,“快帮我把这些绿萝洗一洗,再不洗它们就要憋死了。”

童如:“……”

然而望着年轻店主微微冒汗的额头,他终究还是没说什么,身穿西装,挽了挽袖子,开始给绿萝“洗澡”。

随着夕阳缓缓落下,店主把营业牌翻了个面,招呼男人进屋。

“喝什么?”

童如挑眉:“我有选择吗?”

“没有,冰箱里就剩可乐了。”青年从小冰箱里取出两瓶可乐,“今晚想吃什么?”

“你昨天说想去尝尝那家新开的西餐厅。”

“哦对,那我们……啊,他不会不让我进去吧?”

他低头看着裤子上不知何时沾上的大片泥土痕迹,又抬头,冲童如无辜地眨了眨眼。

“韩、木、椿。”

“呃,要不您先去,我回去换身衣服?”

反正租的房子就在花店楼上,从隔壁楼道上去就是。

童如整理着自己的衣服:“给你十分钟。”

“好嘞童师父。”

童如:“……”

他是不是看起来很好说话?

 

童如等了十五分钟。

韩木椿回到店里的时候,感觉自己甚至看见了那人头上的怒气值,已经完全爆表了。

“我、我可以解释……”

不用解释,能把看似正经的西装穿得这么骚包,还给头发造了个型,还喷了香水,十五分钟说不定都太紧了。

童如抬腿朝外面走去,韩木椿连忙跟上。

坐上出租车,韩木椿悄悄打量童如的神色,发现他好像也没有那么生气,甚至可以说有点高兴?

于是韩木椿放下心来,打开了话匣子。

也不知道他哪儿来这么多话,明明每天都差不多,但在他眼中,好像今天哪株绿萝新长了一片叶子,哪株含羞草应激反应没昨天那么强了,都是最有趣的事情,值得当作纪念日。

他好像永远热爱身边的一切。

童如静静地听着,不时嗯一声表示回应。

 

韩木椿和童如很早就认识了。

童如大他七岁,一路跳级,扮演着完美的“别人家的孩子”,不过对于韩木椿而言,这位邻家哥哥终究只是个传说,与“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他没有交集。

直到韩木椿十岁时,即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他在森林公园里迷路了——而童如突然出现,带着他走出了树林。

这实在是一件小事,韩木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记这么多年,或许是因为这个契机,知道了被周围人当作传奇的人的真实模样,所以更加难以忘记了。

于是后来,在韩木椿有选择而且为选择迷茫的时候,鬼使神差地,他把第一志愿改成了童如即将任教的学校和专业。

其实也有运气成分在,毕竟大学一个教研室那么多老师,谁知道给他们上课的是谁,不过在大二的时候,韩木椿有幸选到了童如的课。

这之后,他对童如的称呼就从以前的“大哥哥”、“哥哥”、“童哥”,变成了“童老师”、“童教授”以及“童师父”,最后一个通常搭配“别念了”一起使用。

一开始基本是借问问题骚扰童如,一遍遍追问直到童如说出“见面细说”,后来终于为自己的厚颜无耻感到汗颜,放弃了这种骚扰方式,变成了直接发出邀请。

哪里开了新的餐馆,新出的电影还挺有兴趣的,喜欢的作家要来永安市签售了……这世界有那么多有趣的事,让他得以用同一个借口邀请童如无数次——找不到合适的人陪,又不想一个人去。

童如好像对什么都没兴趣,韩木椿觉得,要是自己不把人带出来逛逛,他就会整天待在实验室,明明没有事情可做,也能就着某些看不出学术价值的学士论文下一整天的饭。

韩木椿还年少轻狂的时候曾经问过童如,他这么无聊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得到的回答几乎是厌世的:“生活本来就毫无意义。”

后来某一日,韩木椿在等待童教授下课的时候,突然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生活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何必追求世俗给定的意义,反而压制内心的渴求呢?

童如其实就是那样一个情感完全不显露的人,他只看见了那人生活中枯燥的一面,却又怎么能凭此认为童如过得不开心呢?

或许童如不会知道,是这句话给了韩木椿追寻自己真正梦想的勇气——开一家花店。

这个想法在韩木椿大三发现自己拥有了植物系特能后就从小时候的梦里重新破土而出,逐渐化为强烈的渴望,而童如的话打破了那层玻璃罩,于是玫瑰得以肆无忌惮地生长。

大四的时候,很多人说当童教授的研究生的幻想破灭了,因为那似乎永无止境的“需要修改的地方已经标红”。

对韩木椿而言那也是一段折磨的时光,却因为有童路的陪伴而显得没那么难以忍受。

而且在得知他毕业后就打算开家花店“混日子”时,童如也没什么特别反应,提出的问题都是诸如“地址选在哪里”、“启动资金预估是多少”这种实际问题。

花店刚开业那段时间,韩木椿连租房子的钱都没有,也是童如“收留”了他,也是在那段时间,韩木椿确认了自己的心意。

 

出租车在餐厅门口停下,童如下车后轻微地动了动肩膀——今天坐太久了,肩不太舒服。

韩木椿见状,立刻讨好地帮他锤了锤肩,但童如没法领情,触电般躲开,微微皱眉:“痒。”

韩木椿大笑:“你怎么还这么怕痒啊,都这么多年了,居然一点长……我错了。”

童如叹了口气,抬腿朝餐厅门口走去。

 

韩木椿撩了撩头发,跟在他后面。

两人安静地吃饭吃到一半,韩木椿又坐不住了:“你之前不是去查了嘛,结果出来没有啊?”

“检测出了特能反应,归于精神系了。”童如勾起一抹浅淡的冷笑,“反正查不出其他能力的,都属于精神与力量系。”

韩木椿思索片刻,觉得这个分类极其有道理:望着童如沉静的样子,他也总会安心不少。

“啊,对了,最近有传闻你在谈恋爱欸,不解释一下吗,童教授?”

童如愣了一下,似乎没想到话题转得这么快,继而用一贯的冷淡语调回答:“我没听说过。”

“可我听说了。”

童如:“……哦。”

韩木椿:“?”

您完全不打算解释是吗?

“传我跟谁?”

“跟我,怎么了?”

“那就传吧。”

韩木椿:“……”

两厢无言。

“你知道我喜欢你吧?”

童如猛地抬头。

韩木椿咽了口口水:“不、不知道吗?”

“现在知道了。”

韩木椿:“……”

这个告白是不是太糟糕了。

尴尬一直持续到了饭局结束。

 

回去的路上,韩木椿难得找不到话题,心里原本清晰的许多念头就交杂成一团乱麻,他惊觉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洒脱。

“小椿。”

童如突然开口。

韩木椿立刻做好心理准备,迎接他一长串的说教。

“你说的喜欢,是哪种喜欢?”

哦,这是还存了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对他只是亲情?

于是韩木椿死猪不怕开水烫地一摊手:“当然是……想上床的喜欢。”

童如低着头,似乎在考虑如何措辞比较不伤人。

良久,他低低地笑了一声:“我还以为,你这么聪明……”

“爱情又不管人的智商。”

“……早该看出来我喜欢你的。”

韩木椿:“……”

“?”

“!”

“?!”

童如咳了一声:“不早了……”

“回去上床?”

童如于是真的咳嗽起来。

“我开玩笑的。”

“时间不早了,你明天还有课,早点休息。”

“再见。”

韩木椿三连后,几乎是落荒而逃。

 

次日,童如下课后,照常来到花店,韩木椿却不敢支使他做什么了,趁着这会儿没人,把童如迎进来,端茶倒水好不殷勤。

“这个,喜欢吗?”

童如从兜里摸出一个小小的丝绒盒,打开,里面是一对戒指。

韩木椿:“……”

进展这么快的吗?可他还没准备好呢。

“不喜欢?”

“喜欢!”

眼看童如准备收回去了,韩木椿忙按住了戒盒。

 

店外,人潮熙攘。

这是人间无数个平凡日子中的一个。

童如望着店里忙碌的那位青年,缓缓露出一个笑容。

身后有年轻情侣说着情话。

“吾心安处……”

“是你啊。”

他们还将度过凡人短暂又悠长的一生。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霞影纱 | Powered by LOFTER